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重要文件

5.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

来源:国家气候战略中心     时间:2020-03-23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

发改气候[2014]234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直属机构,总装备部、总后勤部:

根据《国务院关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的批复》(国函[2014]126号),现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印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事关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长远利益,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统筹国内与国际、当前与长远,减缓与适应并重,坚持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健全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体系,不断调整经济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增加森林碳汇,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努力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二、各地方、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规划》的具体措施,健全组织机构和体制机制,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确保完成《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三、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指导,强化协作配合,对《规划》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建立评价考核机制,做好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并及时向国务院报告实施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4919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前言+目录)

 

气候变化关系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禀赋较差,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是易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国家。气候变化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维护我国经济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至关重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新的产业革命的重大机遇,也是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义务。

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政策导向、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将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要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

 

第一章 现状与展望

第一节 全球气候变化趋势及对我国影响

第二节 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现状

第三节 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形势

第四节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要求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第二节 主要目标

第三章  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第一节 调整产业结构

第二节 优化能源结构

第三节 加强能源节约

第四节 增加森林及生态系统碳汇

第五节 控制工业领域排放

第六节 控制城乡建设领域排放

第七节 控制交通领域排放

第八节 控制农业、商业和废弃物处理领域排放

第九节 倡导低碳生活

第四章 适应气候变化影响

第一节 提高城乡基础设施适应能力

第二节 加强水资源管理和设施建设

第三节 提高农业与林业适应能力

第四节 提高海洋和海岸带适应能力

第五节 提高生态脆弱地区适应能力

第六节 提高人群健康领域适应能力

第七节 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第五章 实施试点示范工程

第一节 深化低碳省区和城市试点

第二节 开展低碳园区、商业和社区试点

第三节 实施减碳示范工程

第四节 实施适应气候变化试点工程

第六章 完善区域应对气候变化政策

第一节 城市化地区应对气候变化政策

第二节 农产品主产区应对气候变化政策

第三节 重点生态功能区应对气候变化政策

第七章 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第一节 健全法规标准

第二节 建立碳交易制度

第三节 建立碳排放认证制度

第四节 完善财税和价格政策

第五节 完善投融资政策

第八章 强化科技支撑

第一节 加强基础研究

第二节 加大技术研发力度

第三节 加快推广应用

第九章 加强能力建设

第一节 健全温室气体统计核算体系

第二节 加强队伍建设

第三节 加强教育培训和舆论引导

第十章 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第一节 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气候制度

第二节 加强与国际组织、发达国家合作

第三节 大力开展南南合作

第十一章 组织实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第二节 强化统筹协调

第三节 建立评价考核机制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