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研究落实四中全会精神 一体推进“三不” 实现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19-12-06
 

1117日晚至18日,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为主题的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会议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主办,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吴海英到会并作辅导讲话。

 

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派驻(含综合监督)生态环境厅(局)负责同志、生态环境部机关部分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一体推进“三不”课题组成员汇聚一堂,深入交流,共同研究落实全会精神、履行监督职责、实现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站位要高:


 

监督的目的是推动落实“两个维护”,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迫切需要准确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监督实践中。

座谈会上,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四中全会公报,传达了中央纪委相关会议精神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有关要求。

她指出,要深刻领会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重要部署,领会其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作用、目标和任务。

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责和任务,把准政治方向,理解监督的根本目的是要推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要深化改革创新,深入思考“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12个字,厘清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治理实践。要完善自身治理,深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抓手要强: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实现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是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三项任务之一,也是座谈会深入研讨的一大主题。

今年6月,驻部纪检监察组启动“一体推进‘三不’的载体和抓手”课题研究。座谈会上,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春江介绍了课题阶段性成果。他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作了很多探索和努力,‘不敢腐’的震慑越来越强,‘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不想腐’的堤坝越筑越牢,但对照中央要求、四中全会精神要求仍有不小差距,一体推进‘三不’要更加突出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在课题组成员共同努力下,这些典型案例被挖掘出来——

在辽宁,适应垂管需求出台的一份文件明确了监督由省市两级共同实施,日常监督以市纪委派驻监督为主,统筹了监督力量,为一体推进“三不”奠定良好基础。

在重庆,“以案四说”打通了“三不”内在联系,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有力推动了反腐败工作。

在生态环境部行政体制与人事司,紧紧围绕“自觉”两个字下功夫,加强理论学习、抓好干部监督管理、强化法治思维,一体推进“三不”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制度自觉悄然形成。

……

8个单位在会上发言,7个单位作书面交流,参会人员现场观看了江苏省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演示,与会代表还分成3组开展讨论。

 

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启发,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必将越来越完善。

 

举措要实:


深化改革创新,履行监督职责,为治污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虽然只有短短一天多时间,但是帮大家理清了思路、找到了方向。

“强化政治监督是首要任务。”多位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要探索建立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相关机制,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等落到实处。

日常监督须加强。驻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林金德说,目前各类监督存在力量分散的情况,要推动党内监督与审计监督等有机贯通。

驻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金泉对“学制度用制度”感触深刻。他说,派驻部门不能离开业务谈监督,要熟练掌握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通过监督让法律制度发挥源头治理作用。”

深化改革创新,是提高监督效能的必由之路。一些地方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方法,如驻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开展了正风肃纪督察,每年对处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检查,“每次都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们都欢迎我们去。”组长张馨说。

会议进入尾声,思考不会停歇。“要自觉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强学习交流,积极探索创造,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要紧紧扭住党组主体责任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着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强调。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贡献。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