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狠抓党建业务融合 持续坚持“四个一起”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6-10

党建与业务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两者的高度协调、深度融合,是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穿于业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各方面的必然要求。在狠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试点工作落实中,生态环境执法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盯紧抓“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以业务工作检验党建成效为突破,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为抓手,形成了“四个一起”工作法,下活了党建、业务“一盘棋”。

 

坚持“一起谋划”,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执法局领导班子坚持走在前、作表率,主动将党的建设放在生态环境执法中心工作来思考、来研究。每月召开支委会议,研究党建工作、交流党建思路,每季度召开党务工作会议、廉政形势分析会议,组织专班研究制定《执法局党支部2020年党建纪检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发挥党建引领凝聚、服务保障作用。

 

坚持“一起部署”,坚持“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覆盖到哪里”。在重要工作开展前,专题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同步明确党建、业务工作要求,充分运用讲党课、敲警钟、明纪律、发公告等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监督帮扶等工作中潜在风险的防控,持续引导教育全局党员干部提升思想认识、筑牢纪律防线、激发工作热情。

 

坚持“一起落实”,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有机结合、深度融合。长期践行“一线临战谈认识、攻坚现场树典型、融合党建重实效”工作机制,打造推送“婆婆嘴话廉政”“战地诗集”等党建品牌,主动为监督帮扶、排污口排查等现场工作组配发党旗、党徽、党章、印发《党建工作手册》。2020年,在30.6万个企业(点位)开展监督帮扶、排查发现12656个入河排污口期间,4000余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3427个,开展专题党建活动1100余次,持续做到了党旗在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一起检查”,主动将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检验各项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工作完成后第一时间开展“一自查双报告”,认真查摆业务工作中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照制定《生态环境执法局因公(私)外出请示报告办法》等10余项内部制度规范,持续通报来访接待、公文质量等制度落实情况,不断营造和维护真抓实干、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收官不收兵,永远在路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推进自我革命鲜明品格的重要体现,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21年以来,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执法局进一步将“四个一起”工作法,作为统筹推进巡视整改、专项教育、日常执法、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坚持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持续运用、发挥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果,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优良纪律作风保障。

 

作者: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