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上的“中国故事”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18-09-14

 

应对气候变化: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边会 Woodrow Chris 摄

 

  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上,中国从未停止步伐。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2018年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上,五位中国代表向世界讲述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的努力。

  在中国角举行的应对气候变化: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边会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与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围绕两个重大政策两项重大行动两种重要平台,分享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经验和低碳发展的理念。

  两个重大政策是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和中国特有的差别化气候政策。徐华清表示,通过国家宏观调控,进一步合理调控经济增速,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能源结构,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中国采取特有的差别化气候政策,在不同地区设置不同目标,将整体目标分解落实到地方及各相关部门,调动各方积极性,引进全社会合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两项重大行动一是指通过低碳试点示范,构建低碳发展评价指数;二是指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和大气污染控制的协同融合与创新。两种重要平台则是指南南合作平台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在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看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四点经验值得分享:一是从过去以GDP为核心的发展理念转变为以保护为优先的发展理念,各相关体系和制度设计也随之改变;二是规划体系具有重要作用,比如空间规划等,同时加强规划体系的法律依据;三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能源结构;四是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激发新的驱动力。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张进华主要分享了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观察与思考。张进华指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纯电动车型占市场主导地位;新能源车私人购买比例逐年增长;汽车小型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电动SUV的消费比重逐步增大。在中国实践的带动下,交通电动化逐渐发展成为全球趋势。张进华说。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8周年。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表示,深圳是目前为止中国特大城市中碳排放强度最低、增长最缓慢的城市。谈及深圳治理的经验,唐杰分享了四个方面;一是设置生态控制线,将一半的土地作为生态控制;二是有效利用深圳的东南季风特点来设计街道和房屋,降低热岛效应;三是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目前已基本完成对公共交通的新能源替换;四是发展碳排放交易,引导全民参与。

  唐杰强调,为达到目标预期,未来还应注重推进低碳生活教育以及相关立法措施,同时,建筑如何实现零碳化也是值得关注的方面。

  美国能源基金会工业节能项目主任何平分享了中国工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的努力。何平表示,多年来中国工业能耗占总能耗的65%—70%,但近年来,中国工业能效水平不断提高,与国际最好水平的差距逐渐缩短。未来要实现深度低碳化,一方面要进行结构调整,继续提高能效,另一方面要减少需求,推进燃料替代。其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依然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何平同时肯定了政府推出的千家企业节能行动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的重要意义,企业协同不仅有利于加快实现节能目标,同时也有助于成功经验的延伸和传播。

  应对气候变化的这些中国故事有何特点?在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唐杰表示,作为一个以能源为主体的国家,要实现全球目标,中国依然面临较大的压力。徐华清认为,要强化政府在推动低碳发展方面的主导作用,张进华则表示,政策支持至关重要,但最终要靠市场引导。在王毅看来,讲故事的目的是为了能够双赢,通过讲故事,促使各方达成共识,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