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生态环境部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20-07-01

  63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2020年生态环境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组织。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出席大会,并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统一部署,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他强调,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充分发挥政治机关作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会议。

  孙金龙首先对受表彰的党组织和个人表示祝贺。他表示,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是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优秀代表,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责任和担当,集中展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各条战线的先锋形象。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向他们学习,培养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积极投身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孙金龙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战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效率和中国精神。我国抗疫斗争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思想上的引领、方向上的把控、战略上的决断、政治上的凝聚、行动上的表率,将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孙金龙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部系统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驰而不息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今年以来,把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落实“两个100%”(全国所有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和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废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建立实施“两个正面清单”,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六保”;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积极推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以工作成效诠释了忠诚、践行了“两个维护”。

  孙金龙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生态环境部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是第一属性;生态环境部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尽管近年来部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生态不断好转,但政治机关意识淡漠的问题仍然存在,做到“三个表率”还有不足,宗旨意识树得还不够牢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还不够深入,履行核心职能、发挥领导作用还有差距。

  孙金龙要求,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落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实践要求,争做第一方阵的排头兵。

  一是抓模范机关建设,努力当好“三个表率”。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是抓“三个治污”,坚决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要始终把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心中的“国之大者”,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三是抓统筹兼顾,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要更加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在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四是抓长远谋划,制定实施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战略。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出发,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的思路和目标任务。尤其要注重研判分析未来经济社会向更高水平发展对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的影响,大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五是抓风险防范,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高风险领域隐患排查,做好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不断提高生态安全水平。进一步完善核与辐射监管体系,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

  六是抓铁军建设,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执法、应急等铁军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监管水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党建业务一起抓,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主持会议,并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生态环境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组织的决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刘华、庄国泰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出席会议。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在生态环境部机关设主会场。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获得“两优一先”表彰的党员代表在部机关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各部属单位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在本单位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部机关、应急中心、服务中心其他党员干部通过政务专网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