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20-11-17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韩正副总理在生态环境部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生态环境部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以及《中共生态环境部党组巡视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等

  11月17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韩正副总理在生态环境部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生态环境部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中共生态环境部党组巡视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中共生态环境部党组关于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中共生态环境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继2016年、2018年后,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再次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肯定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的转折性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等重要方面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长江经济带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中发挥重要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深邃思考和战略部署,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长江保护修复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深刻认识长江经济带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结合职责职能,主动思考,积极作为,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要在高质量整体推进完成《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的同时,科学谋划“十四五”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积极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持续提升长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高度评价浦东开发开放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系统总结实践形成的宝贵经验,对浦东在新征程上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生态环境领域重大改革举措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灵活运用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深入推进改革创新。要增强大局意识,站在全局角度,结合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研究提出持续改善浦东生态环境质量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加快出台《长江三角洲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共同规划》,努力构建和谐优美生态环境,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助力推动浦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十三五”规划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即将完成的关键时刻,韩正副总理莅临生态环境部调研指导、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听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充分体现了韩正副总理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对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韩正副总理充分肯定生态环境部系统工作成绩,深刻分析当前生态环境形势,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并就“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作出明确指示、提出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韩正副总理讲话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和职责抓好落实。要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要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深入开展部门探讨式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试点,扎实做好国家重大战略生态环保工作。要加快推动补齐生态环境监管能力突出短板,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中宣部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的安排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有关部署要求,制定出台《生态环境部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真正学深悟透、弄通做实,坚决落实全会关于“十四五”时期乃至到2035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生态环境部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理论学习、广泛开展培训活动、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扎实做好宣传解读,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谋划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实际成效。

  会议指出,自8月20日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以来,部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目前,3个月集中整改阶段即将结束,巡视整改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完成集中整改不代表巡视整改任务的结束,后续整改任务依然繁重,要始终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思想不放松、力度不减弱、机制不改变,将后续整改任务抓紧抓细抓实,紧盯不放,对账销号。要定期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整改措施成效进行自查自评,确保不解决问题不松手,不整改到位不罢休。要保障巡视整改不断线,坚持整改进展情况月调度,继续巩固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同题共答、部领导与各部门以及全系统上下联动抓整改的良好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庄国泰出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普查办、应急中心、机关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