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视频出席首届加速适应部长级对话会议并发表讲话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21-01-26

  1月25日,全球适应中心主办的首届加速适应部长级对话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作为全球适应中心联席主席出席合作伙伴关系环节会议并讲话。


  黄润秋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各国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面临极大威胁,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影响。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应对气候变化,都必须坚持多边主义、团结合作。过去一年,中国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付出巨大努力的同时,一以贯之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新的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以及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充分展示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力度和坚定决心。
  黄润秋强调,中国秉承减缓与适应并重的理念,把主动适应气候变化作为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防范气候风险、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手段,努力提高适应能力和水平,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适应气候变化国际合作。2013年出台《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组织实施了基础设施、农业、水资源、人体健康等领域一系列适应措施,积累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目前正在编制《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将提出到2035年自然、经济和社会领域及重点区域的适应目标任务,进一步统筹强化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全面提高气候风险抵御能力。


  黄润秋指出,适应气候变化是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的迫切需求。中国是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对其他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感同身受,一直积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相关支持。截至目前,中国已累计安排12亿余元人民币用于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与35个发展中国家签署39份气候变化合作文件并开展相关合作,援助卫星及其应用系统,并开展相关能力建设培训,成为推动适应气候变化领域国际合作的亮点。中国将继续深化南南合作,帮助相关发展中国家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黄润秋表示,国际社会应共同致力于促进大规模适应行动和伙伴关系、强化适应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切实加强对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适应能力。中方愿与各方携手并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