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碳交易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研究主题党课活动

来源:主站     时间:2018-06-28

 

2018619日,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由第六党小组组长刘海燕同志和党小组所在碳市场部主任张昕同志就“建设全国碳交易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讲主题党课,中心35位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

 

刘海燕同志围绕经济体制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健全社会主义市场机制、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和介绍。张昕同志就全国碳市场建设过程中,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讲解,重点回答了为什么要处理好两者关系、如何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等问题,并提出了应从“正确认识、市场导向、政府服务”三方面入手,清晰市场和政府的分工,政府做好建章立制、监督指导工作,坚持将碳价格作为指挥棒,发挥好市场竞争的催化剂作用和排放配额供需的杠杆作用,使市场与政府在碳排放空间资源优化配置中的作用有机统一、相辅相成。

 

中心部分党员同志结合学习主题就碳市场建设谈了自身体会,并就碳价形成机制、间接排放的市场纳入、如何发挥好中心研究支撑作用等问题进行了互动。徐华清同志和马爱民同志分别对党课内容进行了点评。徐华清同志建议碳市场部及第六党小组,认真思考转隶之后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战略定位问题,统筹考虑碳排放权交易与生态文明体系下其他环境权益类交易之间的关系问题,科学分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对发挥两个作用的定位及要求,系统梳理七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市场两个作用发挥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挑战,力求在全国碳市场顶层设计中做到“政府有为,市场有效”。

 

根据中心党支部关于十九大学习的整体工作安排,此次主题党课是今年支部组织的第二次系列主题党课活动,接下来还将继续请党小组组长和部门负责人一起结合部门职能和定位,围绕着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形势和新要求为全体党员讲主题党课,旨在对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学到位,学以致用。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