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第六届全球气候变化智库论坛“全球气候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卡托维兹大会“中国角”举行

来源:     时间:2018-12-14

 

20181212日,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下称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和欧盟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球气候变化智库论坛—全球气候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卡托维兹大会“中国角”召开。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班庞·苏山多诺到场致辞。

 

 

解振华特别代表在致辞中提到他已经连续6年参加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办的智库论坛,赞赏了中心在推动中外智库“二轨”交流、为全球气候治理发挥参谋和助手的积极作用,对中欧两家智库在今年达成合作共识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表示欢迎和支持。他表示,中欧存在很多可以互相学习和合作的方面,智库在双方的战略和政策制订、实施和评估等领域都能够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希望中心能继续加强和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及国际知名智库的合作和交流,共同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卡涅特委员在致辞中表示欧盟一直和中国一道致力于推动《巴黎协定》的更好实施,一贯重视与中国的气候合作,愿意与中国加强在长期战略等议题研究上的合作以及经验交流,赞许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和欧盟联合中心达成的战略合作框架,希望双方能在全球气候治理研究和模型方法等领域加强合作。

 

 

苏山多诺副行长强调有效的全球气候治理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指出多边机构与智库合作开展更好的知识和经验分享存在很大的潜力,特别是在亚洲的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资、绿色金融等新兴领域。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原主任李俊峰主持了致辞环节,中心国际部负责人柴麒敏和欧盟联合研究中心能源、运输和气候局局长彼得·希曼斯基共同主持了主旨发言环节。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徐华清、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局长彼得·希曼斯基、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斯戴文斯、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亚洲开发银行首席气候变化专家吕学都、世界资源研究所副总裁海伦·芒福德、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气候和环境部门主管亚历山大·菲舍尔、牛津大学全球公共政策副教授托马斯·黑尔等智库学者和专家围绕新形势下全球气候治理的新动态以及推动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念的国际合作新方略等开展了深入探讨,为中欧携手、多边合作凝聚共识,为《巴黎协定》更好实施及共建繁荣开放、绿色美丽的世界出谋划策。学者们分别就“全球气候治理、绿色‘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欧亚大陆互联互通背景下的欧盟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愿景”、“全球气候治理新时代及美国角色的变化”、“公民社会在全球气候治理和绿色‘一带一路’中的角色和作用”、“亚洲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资和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一带一路’:从语言到行动”、“欧亚城市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跨国气候治理和展望”等发表了主旨演讲。

演讲嘉宾赞许中国在引领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演讲嘉宾指出当前在《巴黎协定》实施中全球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下一步应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发挥智库的作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