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党委书记徐华清讲授党史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国家气候战略中心     时间:2021-06-10

  2021年6月7日,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徐华清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为题讲授党史专题党课,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分析总结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特质和重要意义,深刻阐述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维江主持会议,副主任苏明山、总经济师张昕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

  徐华清同志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介绍了我国共产党党员及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徐华清同志强调,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生态文明建设新时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分必要,希望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定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研究支撑工作的理想信念,增强勇担应对气候变化历史使命的时代雄心,矢志不渝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徐华清同志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为主线,总结归纳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通过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历史壮举,先后取得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强国大业的卓越成就。徐华清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奠定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同时也推动了政治重心转移、经济实力演变和治理体系调整等全球性变革。

  徐华清同志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及发展,分析总结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及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指出,进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新任务和新要求,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我们聚焦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理论研究工作。

  徐华清同志结合中心职能定位,分析阐述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科学内涵和党中央作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的重大意义,并提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所需落实的八个方面战略举措,包括坚持一个新发展理念的引领、聚焦两大目标的倒逼机制、发挥三大主体率先达峰带动、推动四大革命突破、强化五大政策保障、实施六大重点行动、探索七大制度创新及落实八项重点任务等。并特别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要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源安全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关系,努力实现减污降碳系统治理的最佳减排效果和最大经济效益,协同提升社会效应、市场效率和治理效能。

  会议最后,陈维江同志要求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徐华清同志授课内容,各支部书记带头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近期要做好支部书记讲党史专题党课的准备工作,按要求在七一前后召开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切实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岗位办实事、开新局,为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应有的贡献。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