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维江讲授党史专题党课

来源:国家气候战略中心     时间:2021-07-28
  2021年7月26日,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维江同志以“党魂永恒”为题,结合自身党史学习心得和参加红船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等的培训收获给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党课以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重要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重要会议为脉络,通过深入分析其中的历史背景、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引导大家切实体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救亡图存并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光辉历程。会议由党委书记、主任徐华清主持,副主任马爱民、苏明山、总经济师张昕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
  陈维江同志在党课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全国只有58名党员,是当时200多个政党之一,影响力小、力量薄弱、革命经验不足。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克服党内右倾机会主义、左倾盲动主义、左倾教条主义等不利影响,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理想,坚持独立自主,探索推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际相结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建党之初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反动势力强大、国民一盘散沙,中国共产党采取全新的革命方法,即发动也依靠群众,在深入分析中国社会各阶级状况的基础上,领导和紧紧依靠广大工人和农民建立新型人民军队开展土地革命,建立最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开展抗日战争,依靠广大人民手推肩挑赢得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较快地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和失误的基础上,大胆推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将之推进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大革命失败后,党从高潮时近6万人骤减为1万多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长征到血战湘江,中央红军从8.6万多人锐减到3万多人,面对生死考验和艰难困苦,中国共产党展现出可贵的大无畏品格,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而是擦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继续顽强战斗。建国后,坚决抵制美帝国主义的威胁开展抗美援朝战争,坚决抵制原苏联大国沙文主义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道路,坚决抵制西方和平演变和美国的凌霸主义平视这个世界。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成长过程中,无论是革命遭遇重大失败,还是社会主义建设遭受重大挫折,党内始终有健康正确的力量在积累,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埋头苦干实干、不计个人得失,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不断完善经济社会制度、推进公平正义,面对突然遭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人类灾难,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对生命态度的优劣立见高下,国际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每年公布的全球信任报告中,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度指标中国已连续四年位列第一。
最后,陈维江同志希望全体党员干部通过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体悟中国共产党百年筚路蓝缕、百折不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历程,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做到“九个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为应对气候变化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结合此次党史专题党课,徐华清同志在总结中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作为气候人,中心党员干部应深入思考,如何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考中作出新的贡献,如何继续在应对气候变化事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努力在新时代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