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出版物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0年度报告

来源:主站     时间:2013-07-01
前言
  气候变化问题是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世界各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是大势所趋。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禀赋不足,还没有完成工业化、现代化的任务。2009年末,全国人口达到13.35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合3700美元,位居世界第99位。按中国政府现行扶贫标准,还有数千万贫困人口,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相当艰巨。   

中国也是一个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2009年和2010年,中国受到了严重的气候灾害侵袭。2009年遭受了夏季高温和冬季多年不遇低温的袭击;2009-2010年,西南地区发生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秋冬春持续特大干旱。2010年入汛后华南、江南地区连遭14轮暴雨袭击;北方和西部地区连遭10轮暴雨袭击;多地高温突破历史极值。气象灾害的异常性、突发性、局地性十分突出,极端气象事件多发偏重,并引发其它严重的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从中华民族和全人类长远利益出发,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将其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建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实施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政策和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2009年,中国政府确定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温室气体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行动目标,并将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这是中国向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也是中国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贡献。   

2009年以来,中国继续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努力减缓气候变化,坚持节约能源与提高能效并举,大力开发绿色低碳能源,增加森林碳汇,启动了国家低碳省和低碳城市的试点工作,努力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积极适应气候变化,在农业、水资源、海洋、卫生健康、气象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大力推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开工建设了一批流域性防洪重点工程,加强海洋气候观测预警与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将气候变化对健康影响纳入卫生工作领域。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健全应对气候变化法规和管理体制,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建设,增强科技支撑能力。提升公众参与意识,社会各界、各地方、行业也都积极开展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推动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全面展开。   

中国以积极、建设性姿态参加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在2009年12月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国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形成了《哥本哈根协议》这一政治文件。今年以来,继续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和对话,为推动谈判按照“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前进,中国还主动承办了公约特设工作组第14次会议和议定书特设工作组第12次会议,并积极搭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交流平台,参与国际对话,广泛开展与各国的务实合作,特别是对非洲国家、小岛屿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开展务实援助,帮助他们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切实努力,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新的贡献。
目录

   第一章 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

   第一节 节约能源与提高能效

   第二节 发展绿色低碳能源

   第三节 增加森林碳汇

   第四节 开展国家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

   第二章 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

   第一节 适应气候变化的原则

   第二节 农业领域

   第三节 水资源领域

   第四节 海洋领域

   第五节 卫生健康领域

   第六节 气象领域

   第三章 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

   第一节 提高应对气候变化法制保障能力

   第二节 健全管理和工作机制

   第三节 加强统计监测和信息系统建设

   第四节 增强科技支撑能力

   第四章 公众意识和行动

   第一节 政府积极引导

   第二节 非政府组织在行动

   第三节 媒体、公众广泛参与

   第五章 地方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

   第一节 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

   第二节 编制和实施地方应对气候变化方案

   第三节 制定专项规划和政策

   第四节 地方低碳发展的实践

   第六章 行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第一节 电力行业

   第二节 钢铁行业

   第三节 石化行业

   第四节 建材行业

   第五节 有色金属行业

   第六节 建筑领域

   第七节 交通领域

   第七章 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的立场和主张

   第一节 积极建设性参与国际谈判

   第二节 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的原则立场

   第三节 关于坎昆会议

   第八章 应对气候变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第一节 积极参与国际对话

   第二节 广泛开展与各国的务实合作

   第三节 拓展与国际组织、国际机构的务实合作

   第四节 继续促进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实施和机制改革

   结束语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0年度报告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