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部委领导讲话

1.2008年时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在技术开发与转让高级别研讨会上的讲话

来源:国家气候战略中心     时间:2020-03-16

2008年时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在技术开发与转让高级别研讨会上的讲话

 

2008117日 北京)

尊敬的各位部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气候变化问题是当今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今天,来自70多个国家的600多位代表齐聚北京,探索应对气候变化的良策。这既显示了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我们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我谨代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温家宝总理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政策主张,强调了技术开发和转让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关键作用,这对我们开好本次会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

  面对气候变化这一空前挑战,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必须要靠共同努力、全球合作。

  当前,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时期,将不可避免地呈现高排放特征,也不利于国际社会减缓气候变化的努力。对此,大家有着充分的认识和加以改进的强烈意愿,也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措施。但由于技术手段及相应资金的限制,实际效果受到较大的影响。这是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发达国家经过多年研究探索,掌握了大量先进的气候友好技术,如果能够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气候友好技术,并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扩大技术应用范围,一定能够大大减少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所付出的环境代价,使人类的文明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全球的共同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以优惠条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是发达国家在公约和议定书下的义务。但在具体落实上,至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巴厘路线图启动了一个加强公约和议定书全面实施的谈判进程,致力于在2009年底前取得成果,并把技术转让作为其中的一个关键性问题,能否在这一问题上取得突破,是衡量巴厘路线图谈判成效的重要标准。

  为加强技术合作、推进技术转让,增强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我提出如下倡议:

  第一,设立专门的组织机构,为技术开发与转让提供制度保证。在缔约方会议下设立相应的机构,专门负责技术开发与转让的规划、协调、组织、审查和评估工作。各国政府也应指定负责技术开发与转让的主管机构和联系部门,以配合国际层面的相关工作。

  第二,建立专门的资金机制,为技术开发和转让提供资金保障。为进一步推动发展中国家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应进一步提供充足的、可预测的和稳定的资金支持,设立技术开发与转让基金,用于激励技术开发与转让,并为发展中国家应用相关技术提供能力建设支持。

  第三,建立审查和评估机制,确保技术开发和转让工作的长期有效实施。为使各缔约方切实有效地落实公约下有关技术开发与转让的承诺,公约缔约方会议应定期审查和评估技术开发与转让工作的进展情况,总结成功经验,找出存在问题,改进工作方式,以确保相关活动取得切实有效进展。

  与此同时,在技术开发与转让的国际合作中,应当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强沟通,创新思路,有效克服阻碍气候友好技术转让的各种障碍;同时,通过政策的引导、激励和杠杆作用,进一步发挥市场和私人部门的作用,调动和吸引更多的资源投入气候友好技术的开发和转让,使发展中国家用得上、用得起,而且能够用得好。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去年成立了以温家宝总理为组长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承担具体工作,归口管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国政府于2007年发布实施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提出了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的目标。

  围绕《国家方案》的实施,结合节能减排等工作,我们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加大了投入力度,开展了积极而有成效的工作。2007年中央财政在节能、可再生能源、植树造林等领域投入资金约480亿元人民币;通过积极的节能政策的实施,20062007年累计节能1.47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少排放3.35亿吨二氧化碳。我们还开展了省级应对气候变化方案的编制工作,着力推进《国家方案》的实施,加强地方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今年1029日,中国政府正式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系统介绍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发布以来采取的政策、措施和成就。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国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但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将结合自己的国情,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技术创新,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积极努力建立与应对气候变化相适应的国民经济体系和社会组织体系,尽最大可能控制和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增长,为稳定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作出不懈努力,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更大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积极妥善地应对气候变化,事关人类生存、各国发展和世界的繁荣稳定。当前,全球正经历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另一方面,我们应继续坚持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磋商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化挑战为机遇,通过加大投入,加强技术合作,大力发展环保节能产业,拉动经济增长,改善全球环境。

  中国政府希望各方在技术开发与转让这一关键问题上加强沟通,密切合作。中方愿意继续与各方开展深入探讨,增进理解,扩大共识,以强有力的政治意愿,积极有效的措施,推动技术开发与转让问题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取得新的成果。

  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