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际联合声明

8.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2013年4月)

来源:国家气候战略中心     时间:2020-03-19

 

2013413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认识到,对比日益加剧的气候变化危害和全球应对努力的不足,需要一个更具针对性的紧急倡议。过去几年里,双方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包括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进程和经济大国论坛下,开展了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双方还认为,关于气候变化强有力的科学共识强烈要求采取对气候变化有全球性影响的重大行动。

中美两国特别注意到,对于人为气候变化及其日益恶化的影响已形成强有力的科学共识,包括过去一百年全球平均温度显著上升、海洋酸化令人担忧、北冰洋海冰迅速消失,以及世界各地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双方都认识到,有鉴于气候变化不断加速的最新科学认识和加强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努力的紧迫需要,中美两国采取强有力的国内适当行动,包括大规模的合作行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这些行动对于遏制气候变化和树立可以鼓舞世界的强有力榜样,都是极为重要的。

为了把气候变化挑战提升为更加优先的事项,中美两国将在2013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之前建立气候变化工作组。根据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愿景,工作组将立即着手工作,确定双方推进技术、研究、节能以及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的方式。双方将通过拟于今年夏天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工作组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和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担任组长。气候变化工作组旨在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做准备,总结梳理气候变化现有合作情况和通过适当的部长级渠道加强合作的潜在机会,并确定促进绿色低碳经济增长具体合作行动的新领域,包括适当运用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关系。气候变化工作组应吸收相关政府部门参加,并于即将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上向两国元首特别代表报告工作成果。

双方也注意到加强气候变化行动与合作所带来的显著互惠利益,包括能源安全得到加强、环境更加清洁、自然资源更为富足。双方还重申,在多边谈判领域和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具体行动方面携手努力,能够成为双边关系的一个支柱,增进彼此信任和相互尊重,为更强有力的全面协作铺平道路。两国注意到双方有共同兴趣来开发和应用新的环保和清洁能源技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促进经济繁荣和创造就业机会。

考虑到已有联合声明、现有相关安排和正在开展的工作,双方同意,非常有必要提升气候变化合作的规模和影响力度,以适应不断增长的解决我们所面临气候挑战的迫切要求。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