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统计考核与报告

2.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试行)(前言+目录)

来源:国家气候战略中心     时间:2020-03-19

 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试行)(前言+目录)

20115月)

 

由温室气体浓度增加引起的全球变暖,已经对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生存环境产生了严重影响,成为当今人类社会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2007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2009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

编制温室气体清单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通过清单可以识别出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源,了解各部门排放现状,预测未来减缓潜力,从而有助于制定应对措施。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要求,所有缔约方应按照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编制各国的温室气体清单。我国于2004年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提交了《中国气候变化初始国家信息通报》,报告了1994年我国温室气体清单,2008年我国启动了2005年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的编制工作。2010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正式下发了《关于启动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办气候[2010]2350号),要求各地制定工作计划和编制方案,组织好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能力建设,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相关课题的支持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组织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清华大学、中科院大气所、中国农科院环发所、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中国环科院气候中心等单位的专家编写了《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试行)》,旨在加强省级清单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为编制方法科学、数据透明、格式一致、结果可比的省级温室气体清单提供有益指导。考虑到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方法的复杂性,本指南肯定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希望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及时得到各单位的反馈意见,以便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前言

第一章 能源活动

一、概述

二、化石燃料燃烧活动

三、生物质燃烧活动

四、煤炭开采和矿后活动逃逸排放

五、石油和天然气系统逃逸排放

六、能源部门清单报告格式

七、电力调入调出二氧化碳间接排放量核算

第二章 工业生产过程

一、概述

二、水泥生产过程

三、石灰生产过程

四、钢铁生产过程

五、电石生产过程

六、己二酸生产过程

七、硝酸生产过程

八、一氯二氟甲烷生产过程

九、其他工业生产过程

十、工业生产过程清单报告格式

第三章 农业

一、概述

二、稻田甲烷排放

三、省级农用地氧化亚氮排放量

四、动物肠道发酵甲烷排放

五、动物粪便管理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

六、农业部门温室气体清单报告格式

第四章 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

一、概述

二、森林和其它木质生物质生物量碳贮量变化

三、森林转化温室气体排放

四、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清单报告格式

第五章 废弃物处理

一、概述

二、固体废弃物处理

三、废水处理

四、清单报告格式

第六章 不确定性

一、概述

二、不确定性产生的原因及降低不确定性的方法

三、量化和合并不确定性的方法

第七章 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

一、概述

二、质量控制程序

三、质量保证程序

四、验证、归档、存档和报告

附录一:温室气体清单基本概念

附录二:省级温室气体清单汇总表

附录三:温室气体全球变暖潜势值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