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严慎细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20-05-06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华北督察局新一届领导班子牢记生态环境部党组赋予的职责,以“严、慎、细、实”的作风加快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铁的纪律、实的举措、优的作风为建设生态环保铁军、全力参与污染防治攻坚保驾护航。

  “严”促政治生态转变

  为巩固“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成果,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好转,2019年,华北督察局党委以曾经在原华北环保督查中心工作过的李学智、王赣江、熊跃辉违法违纪案例和生态环境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通报的局内一名同志违规多占住房问题为鉴,先后开展警示再教育和专题警示教育,邀请驻部纪检监察组相关办案同志讲案件查处过程、教训和重要启示。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逐一对照检查,查找问题,深刻汲取教训,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

  在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职级晋升工作中,华北督察局党委坚持政治引领,把审查关口前移,注重系统综合研判,对疑点未消除、问题未查清的人选一律暂缓提拔或晋升。2019年以来,华北督察局党委先后开展核查24人次,其中3名干部因有关报告事项有待继续核实而被暂缓提拔或晋升,共对6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常态化打好预防针,持续释放“严”的强烈信号。

  “慎”中强化责任担当

  在涉及干部职工利益的决策中,华北督察局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规政策为准绳,民主集中、慎重决策。在2019年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针对一名干部姓名被北京某公司盗用担任监事的情况,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不提供有说服力或法律效力的证明材料不信服。直至该同志提供了公司备案文件签名与其签名字迹不一致的司法鉴定意见书,确定系身份证被盗用,才对其重启了选拔使用程序。

  问责不是最终目的,对同志既要教育帮助,又要关心爱护。2019年,在处理局内一名同志违规多占住房问题过程中,华北督察局党委一方面积极协助上级组织严肃查处了违纪行为,使其深刻认识了错误。同时,又对该同志主动关心帮助,让其在改正错误的同时,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投入工作。

  2019年,华北督察局先后组织召开28次党委会、局务会和10次局长办公会,确保集体领导制度落到实处。在决策办事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守底线思维,严防随意决策、任意行事,做任何决定、办任何事都要开展风险评估,审慎进行逆向考问,确保决策办事经得群众质疑,经得起上级组织或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

  “细”化纪律规矩意识

  华北督察局党委始终将党风廉政教育贯穿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各方面和全过程。全局坚持原则上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廉政教育,全年警示教育不得少于6次,坚持逢重要节假日必开展廉政提醒教育,逢重要生态环保专项督察必开展行前廉政纪律教育,遇党风廉政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时必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党风廉政纪律和思想道德防线。

  华北督察局党委注重利用负面典型,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在负面典型教育中,注重剖析案例细节,思考重要启示,结合本单位实际和个人岗位的工作特点,分析存在的风险点及应汲取的教训。对地方政府领导请吃饭、老同学聚餐、在单位食堂接受宴请等督察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情况,通过案例通报及时警示风险,切实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2019年,华北督察局新制(修)订了《华北督察局党委工作规则》等15项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管党治党的尺子,把推进队伍作风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用制度管人、以规范成事,认真落实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力求做到凡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把纪律要求转化为党员干部行为准则。

  “实”抓全面从严治党

  华北督察局在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时,同步制定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既贯彻落实上级组织要求,又结合单位实际,总结分析过去一年的经验和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年度党建工作举措。华北督察局党委在组织制定2020年党建暨纪检工作要点时,逐项梳理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次警示教育查找的问题和制订的整改措施,细化制定出13项重点工作任务,并结合实际提出了52条加快建设生态环保铁军的具体举措,防止走过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通过层层签订差别化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解落实到责任人。严格实施全局党建工作“月调度公开、季核查分析”制度,实时公开党建工作进展信息,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党建责任落实的监督。通过建立述党建工作制度,要求各党支部书记一、三季度书面向分管局领导报告责任书落实情况,二、四季度结合上半年和年度工作总结向局党委述党建工作履职情况,督促各级党组负责人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

  作者:生态环境部华北督察局 贾艳强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