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调用 > 轮播图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党委开展“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专题党课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7-13

2022711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徐华清同志围绕“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讲授专题党课,系统阐述了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思考和建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马爱民主持,副主任苏明山、总经济师张昕、全体党员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参加。 

  徐华清同志首先传达学习了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同志623日来中心调研时的讲话要求。徐华清指出,在中心揭牌成立十周年之际,孙金龙书记再次来中心调研指导,不仅体现了部党组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研究支撑工作的高度重视,更体现了部领导对于中心的关心和厚爱。徐华清强调,中心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对二氧化碳排放关键参数的溯源以及对碳排放因子数据的管理,提高碳排放数据质量并强化数据研究分析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引导,为年轻人发展创造条件、创造机会、提供平台;进一步强化前店后厂作用,提高自身竞争力,加强对国内外形势跟踪分析,特别是俄乌冲突对欧盟及德国等能源气候政策的影响,做好国际谈判支撑,推动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徐华清同志围绕“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探索符合国情的低碳发展道路,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如何将‘双碳’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及作为国家队,走好第一方阵,为二十大作贡献”等内容,系统回顾并重点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碳”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并分享了个人的初步认识与思考。

  徐华清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20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是什么、怎样扎扎实实把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围绕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尤其是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徐华清同志提出,在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报告相关要求基础上,中心应强化以下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与支撑:一是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二是以新能源汽车为引领,系统性重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三是以新能源为主体,整体性重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四是以建立健全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为基础,完善碳定价机制;五是以反对奢侈浪费为突破口,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新风尚;六是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徐华清同志强调,中心党员干部要继续加强对“双碳”基础知识、实现路径和工作要求的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