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生态环境部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21-11-25
11月23日至24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动员部署。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参加学习并主持集体研讨,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参加学习和集体研讨并作交流发言。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本次集体学习采取个人自学、集体自学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讨论稿)》的说明以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等有关文件。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将激励全党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大家一致表示,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加强了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深刻理解和领悟,将更加自觉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奋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会议强调
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才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坚决落实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做人民美好生活和美丽中国伟业的矢志创造者和不懈奋斗者。
 ☆会议要求
要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意义,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决议》全面概括了党领导人民在四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特别是从十三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重点概括九年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为我们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生态环境保护是党百年辉煌历史中的重要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环境部系统要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更加自觉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和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会议指出
要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切实增强从中汲取智慧力量迈向新征程的历史自觉。《决议》从十个方面总结概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十个坚持”经验启示也是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取得新成就的制胜密码。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把 “十个坚持”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必须”等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切实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使之成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宝贵财富。
 ☆会议强调
要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切实增强建设美丽中国的历史担当。《决议》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议》明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为我们朝着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切实肩负起建设美丽中国的历史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夯实绿色根基。
 ☆会议指出
要深刻认识坚持自我革命的时代意义,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全会深入研究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决议》指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生态环境部系统要增强忧患意识,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为推进生态环保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
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将全会精神学深悟透、落到实处。要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中央统一安排,组织开展有深度的学习研讨,制定培训计划,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等多种形式,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确保传达学习全覆盖,确保学出特色、学出成效。要强化示范带动,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各部门各单位基层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职尽责,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用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强化指导督促,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任务,作出专门安排,认真组织学习,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措施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并加强监督检查,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年底党建考核。要强化联系实际,把学习全会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切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体研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叶民、邱启文参加学习和集体研讨并作交流发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参加学习并通过视频方式参加集体研讨、作交流发言。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办公厅、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科财司、执法局处级干部代表参加学习和集体研讨并作交流汇报。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处级干部参加学习和集体研讨。驻部纪检监察组,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其他司局级干部,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并通过视频方式参加集体研讨。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