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为何2022年对气候行动至关重要?

来源:联合国     时间:2022-01-07
2021年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格拉斯哥成功举办,近200个国家通过了成果文件,取得的成果巩固了在这个十年全球致力于加速气候行动的共识。同时,全世界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都加快了步伐。

2022年将迎来十大气候领域的全球活动,这些活动会围绕着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决定性的问题之一,形成关键对话并影响公共政策决策。

2022年十大关键的全球活动
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LDC5)
日期待定|卡塔尔,多哈
 
阿富汗、赞比亚等46个国家被认为是最不发达国家(LDC)。这些国家拥有全球约13%的人口,以及40%的全球最贫困人口。他们非常容易受到多方面的冲击,从经济、公共卫生到气候变化。目前他们处于气候危机的最前沿,受到极端天气事件不成比例的影响。而且不幸的是,他们缺乏关键的资金来支持抵御气候变化的措施和基础设施。

十年一次的LDC5将包括一场关于气候变化的高级别专题圆桌会议,讨论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独特和紧迫的问题,以及他们需要的必要支持,以确保急需的经济增长不会以牺牲其本已脆弱的生态系统和日益减少的自然资源为代价。
国际移民组织图片|索马里是LDC国家之一,那里逐渐严重的干旱导致大量人民迁移
 

IPCC评估报告
2月至10月|全球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每六至七年发布一份气候科学评估报告,即将发布自2015年《巴黎协定》通过后的第一份综合评估报告。

IPCC的第六份评估报告(AR6)将包含由全世界最杰出的科学家领导的三个工作组的贡献,内容涉及对气候系统和气候变化的物理理解(第一工作组,报告已于2021年8月发布)、气候变化的影响(第二工作组)、以及缓解和限制排放工作的进展(第三工作组)。

第二工作组报告将于今年2月21日发布,该报告将涵盖气候变化对人类和自然系统的影响,观察人类和自然系统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脆弱性、能力和限制。报告将探讨通过在广泛的缓解和适应工作中采取公平的综合方法,从而创造可持续未来的多种选择。

第三工作组报告将于今年3月28日发布,该报告将重点关注全球和各国为减轻气候变化的破坏性和不同影响所做的努力,研究能源和城市系统以及农业、林业和土地利用、建筑、交通和工业等部门的创新和解决方案。报告将审视短期、中期和长期计划之间的联系,以遏制排放,强调政府的国家行动计划,即《巴黎协定》下的国家自主贡献(NDC)的重要性。

最后,综合报告将在10月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二十七次会议(COP27)之前发布,该报告将整合来自三个工作组的贡献以及在该周期内编制的特别报告——《全球变暖1.5摄氏度》;《气候变化与土地》;以及《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
 世界气象组织图片| 南极洲别林斯高晋海的冰山
 
2022年中东和北非气候周
2月28日至3月3日|迪拜,阿联酋

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组织的首次中东和北非气候周是将于11月在埃及举行的COP27会议之前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气候周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主办,得到了联合国及其他多边和国家机构的支持,将重点关注区域气候行动和建立能适应气候变化的经济和社会所需的合作,并将气候行动纳入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后的恢复中。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图片|气候变化正在影响北非的突尼斯沿海地区,影响人类和海洋生物多样性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二阶段)
4月25日至5月8日|中国,昆明

原本于2020年在中国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现已分成了两个阶段。在2021年10月举行的第一阶段会议通过了《昆明宣言》,呼吁各国就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进行谈判并达成一致,并建立了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中国、法国、欧盟、日本等都做出了承诺。

第二阶段预计将恢复现场会议,将标志着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一个重要时刻,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通过将重新定义我们与自然环境的关系。该框架将包括到2030年实现的21个目标和10个“里程碑”,以及到2050年实现的净改善,包括保留和保护地球上至少30%的土地和海洋。
 
2022年第十五届世界林业大会
5月2至6日|大韩民国,首尔

消除采伐森林造成的排放,促进森林再生和景观恢复,可使减少最多30%的全球净排放量。在未来十年,森林可提供多达50%的具有成本效益的缓解。

第十五届世界林业大会的主题是“通过森林打造绿色、健康和有韧性的未来”,大会将重点讨论六个分主题,包括扭转毁林、可持续利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和森林资源,以及森林监测和数据收集。
 
Neil Palmer|森林图片运动标志着第十五届世界林业大会召开前的200天
 
第十五届联合国防治荒漠化会议
5月9日至21日|科特迪瓦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曾在2019年警告称,大约有5亿人生活在经历荒漠化的地区。土地退化后生产力就会下降,限制了可以种植的作物,降低了土壤吸收碳的能力。这加剧了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如干旱、热浪和沙尘暴,而气候变化又反过来以许多不同方式加剧土地退化。

第十五届防治荒漠化会议将紧急呼吁扩大土地恢复以及基于自然的气候行动解决方案。
 
联合国图片|一个小男孩在北达尔富尔塔瓦伊拉干旱荒芜的土地上放牧
 
 
 
斯德哥尔摩+50会议
6月2至3日|瑞典

五十年前,第一届世界环境会议发挥了重要作用,让大家关注到扶贫和环境保护这两个不可分割的目标,这种联系自那时起一直影响着气候辩论,认识到人与自然之间的相互联系。

因此,这场会议催生了环境外交,努力调和经济发展和环境管理,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署)的建立和可持续发展的概念铺平了道路。这场会议还促成了各国环境部的成立以及一系列旨在保护环境的新全球协议。

如今,在环境署迎来其努力强化环境外交、标准和实践的五十周年之际,其将与瑞典和肯尼亚一起举办斯德哥尔摩+50会议,旨在重新致力于并加强我们克服气候变化、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污染和废弃物这三重地球危机的能力。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图片
 
第十一届世界城市论坛
6月26至30日|波兰,卡托维兹

全球各地的城市都在面临并应对气候变化。如今,有45亿人居住在城市中,预计到2050年,城市将增长近50%。城市是增长和创新的引擎,创造了全球80%的GDP,也产生了全球70%的碳排放。近年来,城市作为增长的中心,一直在努力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并为日益恶化的气候变化影响做准备。

到2050年,居住在570个沿海城市的8亿人可能将见证海平面上升半米,风暴潮加剧。全球变暖可能使超过16亿城市居民面临35°C的夏季平均温度。尽管挑战越来越大,各大城市也一直站在气候运动的前线,最近,一千多座城市宣布打算在2050年前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即将举行的世界城市论坛的主题是“推动城市转型,筑就美好未来”,这场论坛也是一个契机,根据现有的趋势、挑战和机遇来审视城市的未来,以及城市如何能够更好地为处理当前和未来的冲击做好准备。
 
 世界城市论坛图片|世界城市论坛第11届会议将在波兰举行
 
联合国海洋会议
6月27日至7月1日|葡萄牙,里斯本

海洋是我们努力应对气候紧急情况的最可靠盟友。海洋不仅为我们提供了50%的氧气,还吸收了2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海洋不仅是“地球之肺”,也是地球上最大的碳汇,对抵御气候变化影响起到了必不可少的缓冲作用。

然而,海洋也面临困境——受到了气候变化、污染、自然栖息地丧失和其他人类破坏活动的影响。即将召开的海洋会议原定于2020年举行,这将是联合国第二次就该问题召开高级别会议。

本届会议的组织工作得到了葡萄牙和肯尼亚政府的支持,会上将呼吁采取海洋行动,敦促全球领导人和所有相关部门提振雄心,动员合作伙伴,增加对科学驱动和创新方法的投资,以扭转海洋健康状况的下降。

会议还将强有力地号召社区、企业和个人发挥自己的作用,遏制海洋污染,并承诺对海洋资源进行负责任的消费。
 
联合国图片|联合国海洋大会将在里斯本举行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
11月7至18日|埃及,沙姆沙伊赫

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预计将于2022年在埃及的沙姆沙伊赫举行。这场大会将推动全球气候谈判,动员各方行动,并提供重要的机会来审视气候变化在非洲的影响。

世界气象组织和合作伙伴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2020年非洲气候状况》警告称,非洲大陆的脆弱性极不成比例,估计到2030年,多达1.18亿极端贫困的非洲人将面临干旱、洪水和极端高温。这反过来又会影响扶贫和经济增长的进展,使更多的人处于根深蒂固的普遍贫困之中。

该报告估计,在未来十年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气候适应投资每年将花费300亿至500亿美元,或者说大约占GDP的2-3%,足以在优先考虑可持续的绿色恢复的同时刺激就业机会和经济发展。
 

UNFCCC图片|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将在埃及举行
 
气候变化是指温度和天气模式的长期变化。这些变化可能由自然原因造成,如太阳周期的变化。但自19世纪以来,人类活动一直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特别是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燃烧。
截至目前,地球上的气温比19世纪末升高了1.1℃。过去十年(2011-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十年。

许多人认为气候变化主要意味着温度升高,但这还只是开始。因为地球是一个统一的系统,万事万物都相互关联,一个地区的变化可能会造成所有其他地区的变化。

现在,气候变化的后果包括极端干旱、缺水、重大火灾、海平面上升、洪水、极地冰层融化、灾难性风暴,以及生物多样性减少等。
许多气候变化解决方案均可带来经济效益,同时改善我们的生活并保护环境。我们还有指导性的全球协定,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目前解决气候变化的三大类行动分别是:减少排放、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为必要的调整提供资助。

将能源系统从化石燃料转向太阳能或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将减少推动气候变化的排放。

但我们必须现在就开始行动。虽然越来越多的国家联盟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但大约一半的减排量必须在2030年之前到位,以保持升温幅度低于1.5℃。在2020年和2030年之间,化石燃料的产量必须每年下降约6%。

气候变化对每个人都有影响,每个人都必须采取行动,努力达成气候目标!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