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赵英民:加强减污降碳协同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时间:2023-03-13

“与发达国家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再控制碳排放不同,我国目前既要减污,又要同步控碳,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也是实现后发优势的重大机遇。”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征程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阶段性特征,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是内在统一、同向发力、协同并进的两大战略任务,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对两者具有重要意义。
“与发达国家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再控制碳排放不同,我国目前既要减污,又要同步控碳,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也是实现后发优势的重大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认为,目前减污降碳协同所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全社会协同理念的共识还不够,存在着减污降碳独立化、简单化思维;二是协同的路径、方法以及政策还在探索;三是协同的政策措施需要系统融合,缺乏有效的市场激励机制。为此,赵英民委员建议:
一、在战略目标方面,统筹布局“双碳”工作和美丽中国建设。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35年基本建成美丽中国、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这四大节点统筹布局、整体设计,实现多目标、多任务、多约束的统一。
二、在实施路径方面,多领域、多层次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创新。遵循减污降碳的内在联系和规律,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前提下,以提高治理效能为导向,在目标、区域、领域、任务、政策、监管等各环节,破除壁垒、实现协同。在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农业、生态建设等领域和区域、城市、园区、企业等层面,探索形成有特色、高效率、可操作的协同路径。
三、在驱动机制方面,大力培育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已经连续8年领跑全球,光伏、风电等关键零部件占到全球市场的七成,预计到2030年低碳领域直接和间接就业可达到6300万人,低碳产业产值预计23万亿,对GDP贡献率将超过16%,绿色低碳正成为我们弯道超车的引擎。建议加大绿色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大数据、数字化、信息化绿色赋能,加快全国碳市场建设,扩大绿色金融,健全绿色消费激励机制。同时,积极参与和引领国际绿色标准、绿色认证、碳计量等规则制定,掌握更大话语权。
四、在工作推进方面,坚持“一盘棋”展开美丽中国建设工作格局。强化美丽中国建设顶层设计,聚焦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从实际出发,鼓励建设各美其美的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强化国际合作,讲好美丽中国故事,全民动员,全面行动,倡导绿色、简约、低碳生活。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