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碳达峰目标下山西省能源发展转型路径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来源:国家气候战略中心     时间:2021-05-27

  2021年5月25日,在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支持下,由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牵头、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山西省煤炭工业协会和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共同承担的碳达峰目标下山西省能源发展转型路径研究项目开题启动会在京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原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巡视员白荣春、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研究员、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能源产业合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杨玉峰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碳中和室主任李艳萍研究员、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能源市场分析研究部副主任姜大霖研究员等五位专家。

  NRDC中国区主任/首席代表张洁清为会议致辞,希望通过本项目研究,聚焦全国碳达峰目标背景下典型煤炭生产和消费大省,探索研究山西煤炭生产与需求的变化情景、分析外部环境和市场竞争条件下山西省能源发展转型路径,在统筹碳减排与大气质量改善关系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有侧重的能源转型解决方案,为山西省编制“十四五”气候变化和能源领域规划、碳达峰行动方案提供支持。

  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代表项目组进行了汇报,简要介绍了项目核心研究目标和成果、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图、项目进度安排等,初步分析了山西省碳排放现状、能源及产业转型的政策实践、碳达峰背景下转型发展的战略定位、转型面临的挑战等。项目组共同承担单位山西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解磊副主任、王恒康高工,山西省煤炭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何明耀就课题的研究内容进一步补充介绍。
  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项目研究的必要性、研究思路和框架表示充分肯定,对山西省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煤炭产业转型的难点与痛点、下一步煤炭控制的必要性及需要项目组深化研究的方向领域等进行了讨论,并建议项目组强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煤炭行业转型紧迫性和发展前景分析,分析内外部环境下山西煤炭产业实际竞争力,按照尽早实现碳达峰的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能源产业转型路径。

  中心徐华清主任进行了总结,明确项目要在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研究基础上,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两大目标倒逼,发挥有条件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峰带动作用,推动工业、能源、技术、消费四大革命突破,并通过强化政策保障、开展专项行动、探索制度创新、落实重点任务等,为山西当好能源革命排头兵提供支撑,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良好的基础。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