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召开碳达峰专项暨“碳达峰政策与行动研究”座谈会

来源:SRC-627827767     时间:2021-08-26
  为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执行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会议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精神,作为中心“全国低碳日”学术活动,8月25日上午,中心组织召开了碳达峰专项暨“碳达峰政策与行动研究”座谈会。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战略处处长刘杨,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潘家华研究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研究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研究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朝才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周宏春研究员以及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环境报记者等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中心主任、专项负责人徐华清研究员主持。
 
 
  徐华清主任简要介绍了中心成立以来在低碳发展战略、碳达峰等方面的研究与支撑工作,并强调新形势下要强化国家战略意图,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两大目标倒逼,科学研判形势、科学设置目标、科学把握节奏,做好政策体系和专项行动顶层设计的研究与支撑工作。会前,气候中心参会人员收看了赵英民副部长、解振华特使在“全国低碳日”上的讲话。
 
 
  与会专家围绕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从强化战略定力、坚持科学“达峰”、加强顶层设计、明晰政策导向、鼓励地方引领、聚焦重点领域、推动技术创新、统筹两个大局、拓展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对政策与行动做了分享和探讨。与会专家还与媒体记者就如何强化当前政策与行动、运动式“减碳”的原因等作了进一步交流。
 
  
  陆新明副司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为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切实推动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在开展碳达峰专项及相关政策与行动研究中,一要解决认识问题,科学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在规律;二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布局并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三要放眼国际,在新发展格局下保持战略定力。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