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出版物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2年度报告

来源:主站     时间:2013-07-04
  
前言
    中国是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最为脆弱的国家之一。2011年以来,中国相继发生了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长江中下游地区春夏连旱、南方暴雨洪涝灾害、沿海地区台风灾害、华西秋雨灾害和北京严重内涝等诸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较大影响。2011年全年共有4.3亿人次不同程度地受灾,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096亿元。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2011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了“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总体部署,应对气候变化作为重要内容正式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将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16%、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作为约束性指标,明确了未来五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任务和政策导向,提出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适应气候变化影响、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等重点任务。 

为落实“十二五”时期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中国国务院印发了《“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加强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规划指导。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中国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推动德班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使各方面了解中国2011年以来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政策与行动及取得的成效,特编写本年度报告。   
目录 
       
一、减缓气候变化
 (一)调整产业结构
 (二)节能提高能效
 (三)优化能源结构
 (四)增加碳汇
二、适应气候变化
(一)农业领域
(二)林业及生态系统
(三)水资源领域
(四)海洋领域
(五)卫生健康领域
(六)气象领域
(七)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三、开展低碳发展试验试点
(一)继续推进低碳省区和城市试点
(二)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
(三)开展相关领域低碳试点工作   
四、加强能力建设
(一)加强低碳发展顶层设计
(二)逐步建立温室气体统计核算体系
(三)增强科技支撑   
五、全社会广泛参与
(一)政府加强引导
(二)媒体广泛宣传
(三)非政府组织积极行动
(四)公众踊跃参与   
六、积极参加国际谈判
(一)积极参加联合国进程下的国际谈判
(二)广泛参与相关国际对话与交流
(三)中国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多哈会议基本立场主张   
七、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一)推动与国际组织合作
(二)加强与发达国家合作
(三)深化与发展中国家合作
(四)开展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合作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2年度报告 中文版下载
点击查看附件   
China's Policies and Actions for Addressing Climate Change-2012 English Version Download
点击查看附件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