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4利马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 新闻报道

中国角举行“国际合作:迈向2015年气候协议——国际智库的视角”主题边会

来源:主站     时间:2015-01-21

2014129日,由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办的“国际合作:迈向2015年气候协议——国际智库的视角”主题边会在利马大会“中国角”召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前世界银行行长、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兰瑟母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中心主席尼古拉斯ž斯特恩勋爵、南方中心主任许国平、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商业和政府事务教授罗伯特ž斯塔文斯、法国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泰丽萨ž利贝拉女士和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项目主任詹妮弗ž摩根女士、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教授出席边会并作主旨发言。

解振华在致辞中指出,联合国气候峰会的成功召开,欧盟、中国和美国先后宣布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释放了积极的政治信号,从政治上推动了多边谈判进程,有助于2015协议如期达成。此外,中国大力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2011年以来累计投入2.7亿元人民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培训了来自12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2000多名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解振华指出,2015年协议将促进各国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推动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引领各国走上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针对2015年协议和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的主要问题分享了研究成果和主张。斯特恩勋爵结合其组织编写报告中主要结论,分析了中国发展现状和改革进程对排放格局的影响,同时表达了对中美联合声明的欢迎和预期。许国平先生就发展路径转型、剩余碳预算分配、对中美联合声明的评价以及2015协议谈判的核心问题等提出个人观点。斯塔文斯教授重点从排放、发展和谈判的角度深入分析了中美联合声明的起源和影响。利贝拉女士向与会各位分享了2015年协议的预期和新协议谈判可能涉及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摩根女士介绍了世界环境研究所关于2015协议展望最新报告的核心结论。周大地教授以中美联合声明为背景,分析了气候变化谈判的进展,深入分析气候变化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与会听众就中国气候变化决策过程和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等重要问题与演讲者进行了交流。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