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5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 新闻报道

“第二届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在巴黎会议中国角举行

来源:主站     时间:2015-12-08

据国家发改委气候司网站128日消息 126日上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在巴黎会议“中国角”举办。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执行主任易普拉辛•赛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协调员纳塞夫、全球环境基金首席执行官兼主席石井菜穗子等出席开幕式。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司长苏伟主持了论坛活动。乍得、毛里塔尼亚、蒙古、尼泊尔、塞舌尔、哥斯达黎加、瑞士等国部长级官员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执行办公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竹藤组织、同济大学、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国际组织、智库和企业代表参会。

解振华特别代表在致辞中强调,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重要补充,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互利共赢、团结互助、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2011年至今,中国政府除对外援助外,累计安排4.1亿元人民币(约6500万美元)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等应对气候变化。目前,中国已与20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了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和产品推广项目,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了数千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

解振华特别代表指出,巴黎会议领导人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宣布了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新举措。从2016年开始,中国将通过双边合作在发展中国家开展低碳示范区、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项目,继续扩大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向绿色气候基金等融资的能力。中国还将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和多边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以更加有效的行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

吴红波副秘书长表示,南南合作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能够为彼此和全球提供很好的经验和推动力,建议南南合作应关注政策制定实施经验分享、可持续能源发展等技术转移、技术和机制能力建设以及数据的获取和分析等领域。

易普拉辛•赛奥在致辞中指出,很多发展中国家已成为国际气候政策的推动者,在实施绿色低碳发展、适应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发挥了重要的领导力。南南合作已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有效途径之一,在资金、技术、经验分享、生态适应等方面南南合作可以成为南北合作的重要补充。纳塞夫、石井菜穗子等均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中方为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作出的贡献。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