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5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 新闻报道

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国际比较研究与对话在巴黎气候大会中国角举行

来源:主站     时间:2015-12-10

  2015年12月4日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与美国哈佛大学联合举办的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国际比研究与对话在巴黎气候大会中国角举行。

  近年来,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去年和今年两国元首均发表了重要的联合声明,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国际进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的作用,也给两国乃至全球低碳转型注入了动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美气候变化领域各层面对话交流也不断增加。2015年气候战略中心邹骥副主任带领的研究团队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罗伯特·斯塔文思教授负责的气候协议项目组就应对气候变化相关政策开展了联合研究,本次边会着重介绍了该研究的相关成果。

   

  作为“气候变化与国际贸易”联合研究的中方负责专家,傅莎博士在发言中指出尽管气候政策和贸易政策由于对市场和政府的不同定位存在潜在冲突,但也存在更多合作可能和机会。中美两国作为全球前两大排放国、出口国和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在多边、小多边、双边等各个层面存在各种不同的合作潜力。

  目前,绝大多数国家都已经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但总体减排力度与实现2℃温控目标的要求仍有差距,评估分析各国的减缓目标以指导下一步决策成为研究热点。祁悦博士介绍了中方研究团队的相关成果,强调在选取评价指标时,需要考虑历史责任和发展需求,可采用与排放及其驱动因子相关的指标、碳价、成本等构建全面平衡的评价体系,促进各方相互理解、提高力度,为制定低碳转型策略以及各个部门的政策措施提供协助。

  碳排放交易是减缓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能够充分调动市场资源。中国即将建立的全国碳排放市场受到各方广泛关注。

  边会由邹骥副主任主持,邀请到了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气候协议项目主任罗伯特·斯塔文思教授以及罗伯特·斯托博士、贸易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中心托马斯·布鲁尔研究员、清华大学段茂盛教授、中创碳投战略总监钱国强、中国社科院王谋研究员以及中心战略规划部刘强主任参会并作为嘉宾发言。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