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5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 新闻报道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全球气候新协议

来源:主站     时间:2015-12-14

潘基文秘书长欢迎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协议草案出台。联合国图片

 

   据联合国新闻网1214日消息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一次大会巴黎当地时间1212日晚间在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之后圆满闭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现场发表讲话,热烈祝贺《巴黎协议》正式出台,称该协议将为2020年后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做出安排。


  当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议》。协议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潘基文秘书长现场发表致辞重申,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决定性挑战;在他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九年来一直被列为优先工作事项。在巴黎,面对史无前例的艰巨挑战,与会各国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领导力和团结精神,并抓住了最后的契机,通过《巴黎协议》为全球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影响的未来行动指明了方向。

  潘基文说,我们在所有关键议题上都获得了扎实的结果。协议展现了全球团结精神,而且雄心勃勃、灵活、具有公信力和持久性。所有的国家都同意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将全球平均温度升幅与前工业化时期相比控制在 2以内,并继续努力、争取把温度升幅限定在 1.5之内。你们同时聆听到最脆弱群体的呼声,认识到将气候变化冲击降低到最低水平的重要性,这对非洲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以及最不发达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潘基文指出,截至目前,共有187个国家已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方案,并呼吁剩余的8个国家尽快采取行动,在2016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二届会议开幕之前,向联合国通报各自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和计划。

  第70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当天也发表声明,对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成功通过全球气候新协议表示欢迎和祝贺。声明称,巴黎协议再次印证了多边主义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的价值,为全球经济朝着低碳排放和适应气候变化方向的转型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标志着的人类的共同承诺,那就是在力求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目标的同时,必须为后世子孙的福祉而保护地球的完整性。

  根据协议,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从2023年开始,每5年将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以帮助各国提高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当天还通过了相关决议,就《巴黎协议》的具体落实和一些细节问题做出安排。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