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马德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碳交易体系建设的政策制度设计思路与进展”主题边会在马德里联合国大会“中国角”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19-12-13
 

马德里当地时间1211日,由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和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碳交易体系建设的政策制度设计思路与进展”主题边会在中国角成功举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欧盟气候总司司长莫罗·佩特里西奥尼等嘉宾出席边会。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欧盟气候总司官员碧翠丝•约迪、国际排放贸易协会总裁福瑞德分别围绕“全国碳交易体系建设政策与工作安排”、“欧盟碳市场经验分享和共同建立高效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对中国碳市场建设的思考”发表主旨演讲。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徐华清和清华大学教授张希良分别主持了主旨发言和圆桌讨论环节。


    赵英民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利用市场机制应对气候变化,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作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现已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碳市场,截至今年10月底,7省市试点地区的碳排放配额成交量达3.4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交易额约76.8亿元人民币,通过市场手段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良好效果初步显现。建设全国碳市场是中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自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以来,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市场,希望继续能与各方加强交流与合作,继续共同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莫罗·佩特里西奥尼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欧盟碳市场建设经验可为中国提供有意义的借鉴,尽快建成中国碳市场大厦,中欧在碳市场建设方面已开展了众多合作,未来还将在这一领域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



    李高介绍了2019年以来中国碳市场建设进展:一是持续推进全国碳市场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二是持续推进全国碳市场技术规范体系建设,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碳排放数据核算、报告与核查以及排放监测计划制定工作,进一步完善发电行业配额分配技术方案等;三是持续推进全国碳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评估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建设方案;四是持续加强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了17场碳市场培训活动,各地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队伍和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的参训学员共6000余人次。他强调,中国将全面落实《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各项任务目标,加快建立完善全国碳市场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重点单位碳排放报告、核查和配额管理,进一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



中电联副理事长王志轩、国际能源署战略和创新部门主任杜大伟、亚行气候变化首席专家吕学都、清华大学教授段茂盛、BP公司全球政策研究部主任保罗•杰弗里斯、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林辉、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杲作为受邀嘉宾,围绕碳交易体系建设的政策制度设计思路与进展展开讨论,并结合国内外碳交易体系建设经验与中国国情为全国碳交易体系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