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马德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坚定落实《巴黎协定》 共同维护多边主义——访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

来源:     时间:2019-12-13
 

  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11日在马德里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面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各国需要携手应对,共同加大行动力度,中国期待本届气候变化大会能坚定落实《巴黎协定》,共同维护多边主义

  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赵英民正在马德里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阶段会议。他说:与会各方当务之急是在全面准确理解协定确定的目标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基础上聚焦协定的落实;同时,各方应共同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做法和贸易保护主义,共同维护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集体努力。

 

  本届大会,无论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还是本届大会主席、智利环境部长卡罗琳娜·施密特,都在讲话中提到了尽快完成《巴黎协定》第六条谈判的重要性,这将有助相关碳市场机制发展和运作。

  赵英民说,《巴黎协定》是多边主义的宝贵成果,各方需要努力完成协定实施细则遗留问题谈判,特别是协定第六条相关谈判,这是本届大会的核心任务

  另一方面,资金问题也是发展中国家多次呼吁需要取得进展的方面。随着《巴黎协定》即将进入实施阶段,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支持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

  赵英民说,本届大会要做好2020年前盘点,全面梳理发达国家在减排力度、提供支持等方面差距,作出弥补差距的安排,避免2020年后给发展中国家增加负担。

  他说:发达国家提供的支持力度要与发展中国家行动力度相匹配,发达国家要以1000亿美元为起点,加强新的、额外的、以公共资金为基础的支持,提高资金透明度。

  碳排放交易作为一种市场机制,能够有效降低减排成本,促进实现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切实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

  赵英民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利用市场机制应对气候变化,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作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生态环境部介绍,2011年,中国在北京、天津、上海、湖北、重庆、广东和深圳等7个省市启动了地方碳交易试点工作,现已形成了要素完善、运行平稳、成效明显、各具特色的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截至201910月底,试点地区的碳排放配额成交量达3.4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交易额约76.8亿元人民币。试点范围内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实现双降,碳市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良好效果初步显现,为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把减缓、适应气候变化作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赵英民介绍,自2013年发布《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以来,中国政府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启动了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努力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提高基础设施、农业、水资源、海洋、生态系统、人体健康等领域的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更好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他说: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仍面临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和治理污染的繁重任务,未来中方将努力克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带来的问题和困难,坚定不移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继续付出艰苦卓绝努力,百分之百落实承诺,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