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沙姆沙伊赫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在COP27中国角联合举办中德“二轨”对话边会

来源:     时间:2022-11-11
2022年11月10日上午(埃及时间),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和德国环境署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中国角”联合举办中德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二轨”对话边会。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和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詹妮弗·摩根(Jennifer Lee MORGAN)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德国环境署署长、中德“二轨”对话德方总召集人梅森纳(Dirk MESSNER)及欧洲气候基金会、德国生态学院、德国新气候研究所、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等相关智库与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参会。

解振华特使在致辞中指出,过去十年以来,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已经走上了符合自己国情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未来仍有一些重大问题需要双方专家合作研究与探讨,一是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如何处理好与能源安全的关系,促进可再生能源更快更好发展。二是在创新驱动过程中,如何通过加速技术创新、机制创新、金融创新,进而推动能源转型并带动其他行业的低碳转型。三是在完善碳市场机制过程中,如何学习和借鉴德国及欧洲的经验与教训,进一步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解振华特使表示,习近平主席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上周举行会谈,为两国合作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期待“二轨”对话能为中德及中欧气候变化领域务实合作提供有效支撑。

摩根特使表示很高兴参加本次中国角的边会活动,这是一个增进两国之间相互了解以及推动多边落实《巴黎协定》的平台,并高度赞扬“二轨”对话机制帮助两国更好地了解彼此,加速气候行动。摩根表示中方是德方气候行动的重要伙伴,两国去年都经历了严重的洪涝及干旱灾害,希望两国紧密合作找到减少气候灾难的解决方案。摩根认为减少化石能源消费以及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极为重要,并表示德国要在短时间内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就需要向中国学习推进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的速度。

在主旨演讲和讨论环节,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二轨”对话中方总召集人徐华清报告了“二轨”对话的进展以及双方专家就促进国家自主贡献和长期战略实施提出的联合建议。欧洲气候基金会执行总裁、“巴黎协定之友”联合召集人劳伦斯·图比亚娜(Laurence TUBIANA)以“巴黎协定之友”为例,介绍了专家论坛对全球气候合作的贡献。中国代表团随团专家、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毅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王仲颖及德方专家围绕国际合作如何促进有效实施等相关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