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_华沙 > 新闻报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华沙联合国气候大会高级别论坛上的讲话

来源:主站     时间:2013-12-03

解振华:                    中国代表团团长、发改委副主任

 

 开来 合作共

共同推进国际合作应对气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中国代表团举办的“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论坛”,本届论坛以“继往开来,合作共赢”为主题,主要是总结过去的合作成果,规划未来合作方向。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向与会的嘉宾和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由于今天时间有限,我将主要将中国代表团对此次大会的预期和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做了什么、今后将怎么做,向大家做个介绍。从哥本哈根、坎昆、德班到多哈,经过各方积极努力,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已经取得了很多重要共识,本次华沙会议的主要任务,一是落实减缓、适应、资金、技术、审评、透明度等巴厘路线图谈判成果;二是开启德班平台实质性谈判,也就是要确定2020年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行动、政策、措施。因此,华沙会议是一次重要的会议,特别是一次落实的会议,希望这次会议围绕落实已有共识取得重要成果。资金问题一直是发展中国家关注的焦点,希望发达国家在这次会议切实兑现承诺,确保2013-2015年出资规模不少于快速启动资金,并提出实现2020年出资1000亿美元目标的清晰路线图,尽快向绿色基金注资,增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目前,华沙会议已进行到关键阶段,我们将继续支持会议主席国和秘书处按照缔约方驱动、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和协商一致的原则推动会议进程,也将一如既往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华沙会议取得成功,为明年谈判和2015年达成一个新的协议奠定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以上是中国代表团对此次会议的预期。如果说我们能否取得成功,我认为政治互信是基础,这个基础来源于哪儿?来源于我们经过多年谈判达成的共识。我们各个国家已经做出的承诺一定要履行,如果我们连自己做出的承诺都无法落实,那么说明我们互信的基础就不牢。我们期待主要发达国家落实议定书和多次谈判达成的共识。我们认为多边机制的结果如果是一些国家赢、一些国家输,那么这个结果是失败的。这不是我们需要。如果我们都输,我们输不起。我们希望是共赢的结果,团结的结果,可能各方对最后的结果都不满意,但都能接受,这就是最好的结果。我们希望一个团结协作共赢的结果。输不起但我们也不希望零和,这是我们希望的结果,中国将在整个进程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我们的一言一行,希望媒体和国际社会可以监督。我们在这一问题上是公开透明的,我们愿意接受监督,我们说话是算数的。

另外我们向大家介绍下中国做了什么。为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和行动,我们主要是通过调整了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增加森林碳汇等措施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应该说这些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近八年,我们做出的承诺以2005年为基础,现在已经经过了八年,经过八年的努力,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增长,大体上是7%-8%的速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26.4%,节能9.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23.5亿吨以上,碳强度累计下降了28%,我们的承诺是到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到目前为止,时间已经过半了(到2020年—编者注) 我们已经下降了28%,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到今年年底大体上到9.6%,到2015年要达到11.4%  2020年要达到15%左右。最近我们搞了十二五规划的中期评估,现在看,最难实现的是非化石能源所占的比重要达到15%左右,这个指标是比较难实现的。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对核能的发展、水电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困难,但是我们还是要下决心要确保这些目标的实现,

关于森林蓄积量,我们超额完成目标。我们的承诺是到2020年,森林蓄积量要增加13亿立方米。到现在为止,森林蓄积量已经增加了17.23亿立方米,超额完成了我们承诺的目标。这主要是跟我们国家大力的植树造林,养护森林做出了相当大的努力。这是我们做的指标完成的情况。

女士们、先生们,

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行动,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增加碳汇等,2012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11年下降5.02%,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温室气体排放增速明显放缓。积极推进应对低碳发展试点示范相关工作,已初见成效。目前,中国已分两批确定共42个省市开展了低碳省市试点。试点主要目的是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的低碳绿色发展模式,构建以低碳、绿色、环保、循环为特征的低碳产业体系,积极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部分试点地区还提出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和排放峰值年目标。

 

这点我们有非常可喜的进展。我们最近做了一项评估,有些试点的省市预计十二五的目标预计提前两年能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它们为什么能提前两年实现目标呢?就是走了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找到了适合它自己特点的低碳的发展道路,这一点非常可喜。刚才我跟世行的副行长在商量,可以在中国的低碳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方面,我们可以很好的开展合作,来总结一下中国在这方面的所走过的道路、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

 

在碳交易方面,我们稳步推进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中国已确定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广东省和湖北省七个省市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其中,深圳市碳交易平台于20136月上线交易,618号上线的时候,一吨碳是28-30块钱,现在大体上稳定在90块钱一吨。本月的26号,在上海的碳市场要上线交易。北京的市场是28号上线交易。我刚来之前,天津市的市长找我,告诉我,他们今年年底之内,天津的市场肯定会上市交易。我想广东今年年底也会开始上线交易。也就是说我们七个试点的地区,有五个到今年年底有可能开始进行交易。它们的主要经验是提高减排的力度。价格和配额的分配还是比较合理。我跟欧盟的28个国家的部长一起对话,他们问我,你怎么评价欧盟的碳市场为什么现在这么不景气呢?我说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你减排的力度太低,你不需要努力就可以达到这个目标,它怎么可能有这种交易的积极性呢?它不可能产生价格。第二呢,是配额分配的太多,这个是我的观点,很多国家的部长是支持的,但是有的部长是反对的,中国是借鉴了欧盟的经验教训,所以我们现在所设计的碳的市场呢,力度一定要大。第一,减排的力度一定要大,第二,配额的分配,一定要合理,不能分配的太多,这是我们碳市场现在进展的还是比较顺利。

 

除此之外,我们还积极开展低碳产品认证试点、低碳社区和低碳园区试点、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试验示范。进展比较顺利,我们搞CCUS,现在在碳的利用方面,已经取得很大的进展。最近我们又开发出来把二氧化碳制成塑料,可以产业化,效果明显,CCUS只要能把这条路走出来,我想就能把CCS的成本降低。经济效益会比较明显,这个技术有待推广。

 

在适应气候变化领域,中国采取积极行动,加强了农业、水资源、海岸带和生态系统等领域适应气候变化和应对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能力,减轻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今天在这里,我非常高兴地向大家宣布,中国《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正式对外发布。这一《战略》编制工作历时两年,在充分评估了气候变化当前和未来对我国影响的基础上,明确了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提出了适应目标、重点任务、区域格局和保障措施,为统筹协调开展适应工作提供了指导。这对中国推进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等方面意义重大。今天我们正式对国际社会发布中国适应气候变化的战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

 

在积极推动国内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同时,中国本着“互利共赢、务实有效”的原则,积极参加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在这方面,我们和很多发达和发展中国家都有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我在这里特别指出的是中国和意大利,我们在气候变化、节能环保这个领域合作的非常好。我们在人员培训,提升能力,节能减排等方面都取得了务实的成果。意大利在中国做了很多工作,而且页通过这种合作,帮助意大利的产业界、企业家们到中国来发展,应该说这些合作是共赢的。我这样评价,中意在这个领域的合作是南北合作的典范,我在这里再一次感谢意大利在中国的合作和他们所做的努力。另外,我们和国际机构,像世行和UNDPUNEP,还有GF也有很好的合作,我们和一些在座的国际机构页有合作,我们在这个领域完全开放,愿意和所有的国家、组织和机构开展合作,因为这些合作对我们人类、双方、国家有利的。

 

特别是近年来,我们通过“南南合作”积极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截止目前,我们已经向12个国家赠送节能灯90万盏和节能空调1万台,家用太阳能发电系统6000套,并继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节能技术和产品,并已为发展中国家成功举办了28期培训班,培训了114个发展中国家的800多名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这个培训班我们还将继续办下去,要培训到3000名发展中国家的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官员和技术人员。

各位都很关心中国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这个决定中专门有一章,第14章,就讲了,提出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这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指明了方向。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承担与自身发展阶段、应负责任相称的国际义务,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今天,我们欢迎老朋友参加我们的高峰论坛,主要是向各位介绍一下我们的承诺,我们做了些什么,我们取得了哪些成果,我们正在做什么。现在我们正在做什么呢?今天我们有很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的各位专家,由他们领衔在制定中国到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现在论证巩固过程还在进行中,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各政府部门的意见、各领域专家的意见,我想他们现在提出的这个方案还是一个非常有力度的。

 

我们希望这个方案在审查阶段时,希望决策过程公开透明,审议的过程是一个公开的过程,现在在中国,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大家分歧也很大,并不是铁板一块。大家都是一样的,其实我们的分歧也很大。我们正在努力,要统一思想,主要的思想还是要积极。要加大力度,因为这不光是推动多边的进程,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内在的需要。中国的发展方式比较粗放,结构不合理,问题很多,环境也是个问题,气候变化的任务也很繁重,应对气候变化和解决中国的大气污染是同根同源、相辅相成的。不管多边进程进展如何,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能源、产业结构是中国必须的,这是中国自身的要求,这一点,请各位放心,中国决对不会偷懒,我们会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谢谢!

 

 

 

【字体: 】 【 打印】 【 关闭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访问分析 | 免责声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 2013 版权所有 京ICP 备130209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806号